扁鵲-用第三隻眼治病(透視能力)《史記扁鵲列傳》 民間供奉的藥王扁鵲,齊國盧邑人,也有記載為渤海郡州 (今河北雄縣及任丘縣一帶)人,或勃海郡鄭(今山東長清縣 )人。 ... 「扁鵲」並非真名實姓。 扁鵲是黃帝時代的醫道高人,其聽聲、察形、望色、切脈等醫術 ,以臻 ... 扁鵲因此成為名醫的代名詞,一如後來的華陀。 扁鵲是春秋時代以具備特異功能著名的神醫,大約和孔子是同時代的人。可以說他是正史中有記錄第一位大功能人(超能力人),大陸培訓特異功能人士的國家計劃就稱為《扁鵲工程》。有關扁鵲的記載,以《史記卷一百五〈扁鵲倉公列傳第四十五〉》最為詳細。 --------------------------- 原文:扁鵲者,勃海郡□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捨長。捨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 語譯:扁鵲是勃海郡□人,今河北雄縣及任丘縣一帶,原叫做秦越人。年輕時擔任驛道客館的管理人。有住捨的客人名叫長桑君,扁鵲對他有獨特感覺,時常恭謹的對待長桑君,而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等閑之輩。 原文: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閑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洩。」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 語譯:長桑君出入客館十多年,有一天私下叫扁鵲去密談,告訴扁鵲說:「我有機密藥方,年歲已大了,想要傳給你,你不可以外洩。」扁鵲說:「我恭敬地承諾你。」於是拿出懷中的藥交給扁鵲,並交待:「用露水及竹木上的水泡這個藥喝,三十天後就能看到平常人見不到的事物了。」長桑君於是把自己收藏的禁方書都給扁鵲,就突然消失不見,原來他不是凡人呀。 原文: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症結,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語譯:扁鵲照著他的話喝藥三十天後,就能看到牆另一邊的人。用這種方法看病,完全能透視五臟六腑的病症所在,由於要守秘密,所以對外都用「診脈」為名而已。他有時在齊國、有時在趙國行醫,在趙國時就用扁鵲為名。 原文:當晉昭公時,諸大夫強而公族弱,趙簡子為大夫,專國事。簡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懼,於是召扁鵲。 語譯:晉昭公時公族勢力弱,大夫勢力強,當時專管國事政務的大夫叫趙簡子。有一天趙簡子生病了,昏迷五天不省人事,諸位大夫都很害怕,於是召扁鵲進宮替趙簡子診病。 原文:扁鵲入視病,出,董安於問扁鵲,扁鵲曰:「血脈治也,而何怪!昔秦穆公嘗如此,七日而寤。寤之日,告公孫支與子輿曰:『我之帝所,甚樂。吾所以久者,適有所學也。帝告我:『晉國且大亂,五世不安。其後將霸,未老而死。霸者之子且令而國男女無別。』』公孫支書而藏之,秦策於是出。夫獻公之亂,文公之霸,而襄公敗秦師於□而歸縱淫,此子之所聞。今主君之病與之同,不出三日必閑,閑必有言也。」 語譯:扁鵲進去看病,出來後董安問趙簡子病情,扁鵲說:「這是血脈不順的病,好治療,不足為奇呀!從前秦穆公也得過此病,七天後才甦醒。甦醒當天告訴公孫鼎曜餐飲設備支與子輿這兩位秦國大夫說:『我去到先帝的地方,實在愉悅,所以去這麼多天是去學東西。先帝告訴我:『晉國將會大亂,五世都不安寧。其後會成為霸國,可惜未老就會過逝。他的兒子會下令,使國內男女無差別待遇。』』公孫支記下這段話,但將之藏起來,暗中形成秦國政策。大家都知道晉獻公時的大亂,晉文公的霸氣,而晉襄公打敗秦國軍隊於□地,返國後就縱淫欲,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今天主君的病和秦穆公不同,要不了三天一定甦醒,甦醒後一定有話要說。」 原文:居二日半簡子寤,語諸大夫曰:「我之帝所,甚樂,與百神遊於鈞天,廣樂九奏萬舞,不類三代之樂,其聲動心。有一熊欲援我,帝命我射之,中熊,熊死。有羆來,我又射之,中羆,羆死。帝甚喜,賜我二笥,皆有副。吾見兒在帝側,帝屬我一翟犬,曰:『及而子之壯也以賜之。』帝告我:『晉國且世衰,七世而亡(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嬴姓將大敗周人於范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董安於受言,書而藏之。以扁鵲言告簡子,簡子賜扁鵲田四萬畝。 語譯:二天半後趙簡子醒過來了,告訴諸位大夫說:「我去到先帝的地方,實在愉悅,和眾神到鈞天去遊玩,天樂處處飄,和夏商周三代音樂不同,聲音能令人動心呀。我看到有一頭熊想蹼我,先帝命令我去射□,我一箭就射中熊,熊被我射死。又有一頭羆走過來,我又拿箭射□,又射中羆,羆也死了。先帝很高興,賜給我二個笥,都有把手。我看見兒子站在先帝的旁邊,先帝又給屬我一頭翟犬,對我說:『這是賜給你褒揚你的雄壯。』先帝又告訴我說:『晉國會世代衰弱下去,過七世就會亡國(注:史上的確歷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了)。有一位嬴姓的人(注:即秦始皇嬴政)將在范魁之西的地方大敗周國,但是他的國家也不會長久。』」董安於是將這段語記錄起來但藏起來。隨後把扁鵲在簡子昏迷時講的話告訴簡子,簡子於是賜扁鵲四萬畝田地。 原文:其後扁鵲過虢。虢太子死,扁鵲至虢宮門下,問中庶子喜方者曰:「太子何病,國中治穰過於紅事?」中庶子曰:「太子病,血氣不時,交錯而不得洩,暴發於外,則為中害。精神不能止邪氣,邪氣畜積而不得洩,是以陽緩而陰急,故暴。」 語譯:後來扁鵲來到虢國。虢國太子正好逝世(注:虢國後來改稱郭國,春秋時有郭公,此處應指郭太子),扁鵲來到虢國皇宮門下,問喜好方術的中庶子說:「太子得了什麼病,國中治穰過於紅事?」中庶子回答說:「太子的病是血氣不暢通,氣血交錯無法排泄,於是暴發成病,又中要害。他的精神狀態又不能止住邪氣,邪氣畜積太多而不得排泄,所以產生陽緩陰急的病,使氣從下往上衝而暴斃。」 原文:扁鵲曰:「其死何如時?」曰:「雞鳴至今。」曰:「收乎?」曰:「未也,其死未能半日也。」扁鵲曰:「言臣齊勃海秦越人也,家在於鄭,未嘗得望精光侍謁於前也。聞太子不幸而死,臣能生之。」中庶子曰:「先生得無誕之乎?何以言太子可生也!臣聞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洒,□石撟引,案□毒熨,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藏之輸,乃割花店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藏,練精易形。先生之方能若是,則太子可生也;不能若是而欲生之,曾不可以告咳嬰之兒。」 語譯:扁鵲問:「死了多久啦?」回答說:「從清晨到現在。」扁鵲問:「已入殮了嗎?」回曰:「還沒,死亡還沒半天,不可入殮。」扁鵲說:「請你去秉告,說我是齊國勃海的秦越人,家住在鄭州,未曾來拜訪過。聽說太子不幸逝世,我能夠使他活起來。」中庶子說:「先生的話很荒誕呀?你怎麼說可以做太子活起來呢!我曾聽說上古時候,有一位名醫叫俞跗,不用湯液醴洒來治病,專門用石針和按摩方法來調理,在毒病的患處用藥物去熨帖,很快就治好了。若是五髒的疾病,就用刀割開皮膚和肌肉,將脈和筋結起來,清除病瘤,按摩膏荒穴。遇到漠病,就清除腸胃、漱滌五臟,練精氣易形骸。先生的方法如果是這樣,那麼太子就能復活了;如果不是這樣而能使太子復活,我是不會去秉告的。」 原文:終日,扁鵲仰天嘆曰:「夫子之為方也,若以管窺天,以納視文。越人之為方也,不待切脈、望色、聽聲、寫形,言病之所在。聞病之陽,論得其陰;聞病之陰,論得其陽。病應見於大表,不出千里,決者至紅,不可曲止也。子以吾言為不誠,試入診太子,當聞其耳鳴而鼻張,循其兩股以至於陰,當尚溫也。」 中庶子聞扁鵲言,目眩然而不□,舌撟然而不下,乃以扁鵲言入報虢君。 語譯:扁鵲仰天嘆息,說:「你的方法真是以管窺天,小看我了。我的方法不用切脈、望色、聽聲、寫形,就能說出病症。只要聽疾病的狀況,就可以得到結論。任何疾病都會顯現於外在環境,不會有差錯。先生你以為我的話不誠實,不然就試一下我進去診斷太子,只要聽他的耳鳴聲,看他的鼻漲,循著他的兩股到陰部,若是還有溫度就可以治活了。」 中庶子聽了扁鵲的話,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遂進去將扁鵲的話報告虢國國君。 原文:虢君聞之大驚,出見扁鵲於中闕,曰:「竊聞高義之日久矣,然未嘗得拜謁於前也。先生過小國,幸而舉之,偏國寡臣幸甚。有先生則活,無先生則篤捐填溝壑,長終而不得反。」言末卒,因噓唏服臆,魂精洩橫,流涕長潸,忽忽承 ,悲不能自止,容貌變更。 語譯:虢國國君聽了大吃一驚,趕快出來見扁鵲,說:「我久仰先生之名,然而未能前往拜訪。先生今天路過我小國,實在有幸,這是我這個偏國寡臣的福氣。有先生則小兒能活,無先生則小兒就要埋在溝壑了,從此長眠地下不會活過來了。」話還沒說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魂精失態,痛哭流涕,淚水一直掛在睫毛上,悲痛不能自止,整個臉都變了。 原文:扁鵲曰:「若太子病,所謂『屍』者也。夫以陽入陰中,動胃□緣,中經維絡,別下於三焦、膀胱,是以陽脈下遂,陰脈上爭,會氣閉而不通,陰上而陽內行,下內鼓而不起,上外絕而不為使,上有絕陽之絡,下有破陰之紐,破陰絕陽,色廢脈亂,故形靜如死狀。太子未死也。夫以陽入陰支蘭藏者生,以陰入陽支蘭藏者死。凡此數事,皆五藏中之時暴作也。良工取之,拙者疑殆。」 語譯:扁鵲說:「太子的病稱為『屍』。是因為陽入於陰中,脈氣纏繞著胃,經絡打結,無法下到三關鍵字焦、膀胱,所以陽脈下墜,陰脈上竄,百會之氣閉塞不通暢,陰氣往上而陽氣內行,下到腹部就不往上,上到頭部就不發散出去,上有絕陽的經絡,下有破陰的赤脈,破陰絕陽,形色廢而脈絡亂,所以身體就像死了的樣子。其實太子並未死呀。因為以陽入陰,陰氣□住膽髒的氣可以活下來,以陰入陽,就會死。這些都是五臟氣由下往上衝時而暴作的現象。良醫看得出來,庸醫疑惑而看不出來。」 原文:扁鵲乃使弟子子陽厲□砥石,以取外三陽五會。有閑,太子蘇。乃使子豹為五分之熨,以八減之齊和煮之,以更熨兩脅下。 語譯:扁鵲便叫弟子子陽磨針砥石,針灸太陰、少陰、厥陰、太陽、少陽、陽明等處以及百會、胸會、聽會、氣會、□會等穴。過了一會兒,太子甦醒過來。又叫弟子子豹用灸術熨穴道,使溫暖的藥氣入肉五分,另用謂藥一並煎煮,交替熨兩肋脅下。 原文:太子起坐。更適陰陽,但服湯二旬而復故。故天下盡以扁鵲為能生死人。扁鵲曰:「越人非能生死人也,此自當生者,越人能使之起耳。」 語譯:太子坐了起來,調理陰陽之氣,服用湯藥二旬後整個人回復以前的模樣。從此天下人都知道扁鵲能把死人治活。扁鵲說:「我不是能把死人治活,而是這個人本來就還沒死,我只是能使他再起來罷了。」 原文:扁鵲過齊,齊桓侯客之,入朝見,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深。」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謂左右曰:「醫之好利也,欲以不疾者為功。」 語譯:扁鵲路過齊國,齊桓侯以客接待扁鵲,進入朝庭見面,扁鵲一見面就說:「君有疾在皮膚表面,如果不治就會嚴重」桓侯說:「我沒有病。」扁鵲出去後,桓侯對左右人說:「這位要錢的醫生,沒病說成有病。」 原文:後五日,扁鵲復見,曰:「君有疾在血脈,不治恐深。」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不悅。後五日,扁鵲復見,曰:「君有疾在腸胃閑,不治將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不悅。後五日,扁鵲復見,望見桓侯而退走。 語譯: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說:「你的病已到了血脈,不治療就會嚴重。」桓侯說:「寡人沒病。」扁鵲出去後,桓侯很不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說:「你的病已到了腸胃間,不治療會更嚴重。」桓侯不理他。扁鵲出去,桓侯又不高興。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見他,一望見桓侯就退而離去。 原文:桓侯使人問其故。扁鵲曰:「疾之居腠理也,湯熨之所及也;在血脈,□石之所及也;其在腸胃,酒醪之所及也;其在骨髓,雖司命無柰之何。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後五日,桓侯體病,使人召扁鵲,扁鵲已逃去。桓侯遂死。 語譯:桓侯差人去問原因。扁鵲說:「如果疾病位置在皮膚,湯熨一下就可以治好;進到血脈,用□石也可以治好;進到腸胃,用酒醪方法也可以治好;但進入骨髓,就無可奈何了。現在桓侯的病已進到骨髓,我是沒有辦法了。」過了五天,桓侯真的病了,派人去召扁鵲來,扁鵲已經逃離齊國。桓侯便死掉了。 原文:使聖人預知微,能使良醫得蚤從事,則疾可已,身可活也。人之所病,病疾多;而醫之所病,病道少。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網站優化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語譯:使聖人預知細微之事,才能使良醫能盡早治療,則疾病就可以治好,身體就可以活下來。人體疾病種類很多,而醫師治病的方法少。所以有六種病不治:驕傲恣縱而不說道理者,一不治;輕視身體而看重錢財者,二不治;穿衣飲食不能適當者,三不治;陰陽氣衝而且臟氣不定者,四不治;身體很弱且不能服藥者,五不治;相信巫術而不信醫術者,六不治。有以上之一現象的人,是很難治的。 原文:扁鵲名聞天下。過邯鄲,聞貴婦人,即為帶下醫;過雒陽,聞周人愛老人,即為耳目痺醫;來入咸陽,聞秦人愛小兒,即為小兒醫,隨俗為變。秦太醫令李醯自知伎不如扁鵲也,使人刺殺之。至今天下言脈者,由扁鵲也。 語譯:扁鵲的名聲傳遍天下。路過邯鄲,聽說當地人重視婦女,就替她們治婦女病;路過雒陽,聽聞周人敬愛老人,就替老人治眼耳疾病;來到咸陽,聽聞秦國人愛護小兒,就替小孩看病。隨俗而變。秦國太醫令李醯自己知道自己的醫術不如扁鵲,便派人刺殺扁鵲。到今天,大家一談到診脈,都知是從扁鵲開始的。 --------------------------------由以上文字可以讓我們思考幾個問題: 第一、扁鵲原本不具特視物體的功能,在吃了三十天藥後,就能隔牆視人、透視人體,問題是「藥方」為何?藥是一位忽然不見的非人的長桑君所贈,這位長桑君是何處來的?神仙嗎?是那一尊神?道教神中似乎沒有這一位,那麼是外星人嗎? 第二、配藥要用「上池之水」,也就是未掉到水池的水,就是露水及竹木上的水,或許含有天地之氣,也無法得知。 第三、他為了守密,對外稱是用「診脈」的方法醫病,事實上他只要用眼睛一看就能看透人體內臟器官的疾病,依我研究所知這就是超心理學的透視力(或稱天眼通)的實例。扁鵲好心告訴齊桓侯有病,也是用透視力。 第四、秦穆公與趙簡子昏迷醒來後,都說到先帝的地方,這是指天界,此種事例在現代也不少,可見人在極度昏迷中,靈魂會出體到另外的時空去遊歷。 第五、扁鵲治虢國太子的病,說了很多陰陽之氣、經脈、穴道的閉塞現象,這是中醫理論的基礎,人體的很多毛病其實是氣血不暢所引起,最簡單的例子,有些頭痛的毛病是雙肩中央上方部位僵硬所致,而這是此處氣被淤塞無法順流到腦部,只要用活絡油之類給予推摩,讓僵硬處軟化,氣暢了,一頭就不痛了。(西醫是頭痛醫頭,開止痛藥,有副作用;中醫是頭痛醫肩,順氣即可,無害且舒暢。) 第六、文章最後談「六不治」,並非指何種病不治,反而談病人的態度和心理偏差者不治。與現代西醫連死刑犯有病都要先治好,再給法官審判,然後再擇期槍斃,兩者觀念差異極大,值得思考孰對孰錯。 古代神醫扁鵲 扁鵲實施換心術醫案  古代神醫扁鵲 扁鵲斥秦王  古代神醫扁鵲 起死回生 古代神醫扁鵲 預知病人元神離體經歷 古代神醫扁鵲 神授醫術於扁鵲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搜尋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