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見證-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常常有人問我,三胞胎怎麼帶啊?懷孕期間注意什麼?其實一開始的時候, 我也摸索很久, 後來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在此跟大家分享。
(一) 懷孕期 
一開始知道自己懷的是三胞胎時,其實心理的恐慌多過喜悅, 哭了好幾次。害怕自己肚皮沒有能力承擔三個寶寶,也曾經考慮是否?胎, 尤其在網路上查一些懷三胞胎的消息,負面多過正面,心理真的很擔心,不過台中榮總的醫生鼓勵我生下三胞胎,我很信任他, 朋友也給我一個觀念,「就是因為知道風險很大, 所以可以事先準備,預防各種危險的事情發生。」我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而當我一旦做好生三胞胎的決定,並有承擔各種後果的心理準備時,心情反而放輕鬆,沒有任何懷疑害怕了。
(這個醫生真的太有醫德了 有些醫生怕醫療糾紛會不建議孕婦生多胞胎為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服?自信的孕婦做減胎手術 而她這位朋友也太有智慧了給了最有力的支持)
我在飲食上做了很大的改變,醫生說懷多胞胎重要的是週數而不是體重,因此我幾乎不吃鹽,不吃糖,不吃高熱量食物,吃食物的感覺很像牛在吃草。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排便,所以吃很多的蔬菜水果,加上五穀米,魚肉牛肉等,只要排便完,就覺得當天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心情會很高興。各種孕婦該吃的補品維他命我都很少碰,三餐以天然食材為主,頂多每天加上一罐喜歡的養樂多解饞。
(做得好啊...乖)
二十八週後開始請假沒去上班,也沒有去醫院安胎,只在家裡休息,在家裡很無聊,只好使喚老公為樂。一直到第三十八週 (三十七周又四天) 剖腹前一天才去住院,開始有了緊張的感覺,我的體重一共增加12.5公斤 ,但是三個寶寶都有2000克左右,平安健康,這是最幸運的事了。懷孕期間我喜歡穿美美的孕婦裝,但是一直不敢照相,為什麼?因為我心裡有種奇怪的感覺,認為穿孕婦裝是我很久以來的心願,我怕一旦照相完成心願後,會太過高興樂極生悲而早產,所以整個懷孕期間只有一張五個多月時的孕婦照,現在想想覺得自己的執著很好笑。
(棒..三個都有2000克.好強啊.媽媽真的很用心.)
(二) 生產
生產前一天晚上,整個病房有三個人在打呼,好像重型機車在「ㄍㄚˋ車」,加上不習慣醫院環境,我竟然失眠,成為懷孕以來最痛苦的一天。
在生產檯上,雖然採取半身麻醉的剖腹產,可是不知怎麼搞的,痛覺神經還是很發達,從肌肉被牽扯拉開,到三胞胎寶寶從肚子取出時的牽引感,非常真實的感受,就是難受啊。從頭到尾我都叫的很大聲,一點也不輸自然產的人。當陸續看到三個寶寶,聽到終於生出來的第一聲哭聲時,我以為我會感動的哭,沒想到我卻沒有,只是激動地要求醫生快點縫合傷口,快點!
後來三胞胎被送到「病嬰室」,聽到這個名稱,我在產檯上真是嚇壞了,以為寶寶出了什麼嚴重的事,後來經過瞭解,才明白「病嬰室」是介於一般「嬰兒房」和嚴重「加護病房」的中間,雖然他們一切安好,體重各約2000克,也沒有早產寶寶的症狀,但因為是三胞胎,慎重起見還是安排到那裡。我真不喜歡病嬰室這個名稱,聽起來太嚴重了。感覺上比加護病房還恐怖。樂樂不用住保溫箱,柔柔和寬寬只住兩天的保溫箱觀察,都很健康,一個禮拜後三隻小豬跟我一起出院。
(病嬰室這個名稱實在需要改進啊.)
(三) 出生前三個月
三胞胎出生後,我開始輪流親餵母奶,根本無法好好休息。身體的虛弱加上餵奶的疼痛,還有不知道如何把三胞胎養大的擔心, 當寶寶輪流哭時,只覺得心情好苦好悶,我也跟著想哭,幸好醫生提醒我這是產後憂鬱症,奇怪的是,當我知道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時,情緒反而找到出口了,在醫院痛快地哭了一天一夜後,把所有壓力釋放,重新打起精神當媽媽。
初為人母手忙腳亂,連換尿布都不會,什麼都要重新學起,其實懷孕時,我已經看過「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但是請教好幾位醫生護士都不建議趴睡和四小時餵奶的方式,所以我不敢照書養, 只好繼續猜測寶寶的作息,那段時間常常抱著寶寶他還是哭,真不知如何是好,對於當媽媽很沒自信,也苦了寶寶。
(很多人只會給錯誤的觀念說新生兒本來如此.要新手媽媽忍耐.以後就會好轉)
(四) 三到六個月
三個月後我和老公體力透支,脾氣暴躁,臉色蒼白,我知道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做個改變。經過深思熟慮後,不想請外傭,也不想拆散三胞胎給公婆帶,我們想要全家在一起,就是這個信念,讓我們兩人決心以「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重新調整寶寶的生活作息,
早上6點,10點,下午2點,6點,晚上10點,四小時餵一次,每餐都先餵母奶再餵配方奶,遵循  「睡覺-餵奶-玩耍」的順序,睡覺採趴睡,鋪床方式按照書上建議,不放枕頭等物品,還有一點很重要,開始跟寶寶分房睡,三胞胎各有一張嬰兒床,但是共睡一間,我們睡另一間, 因為如果睡覺時間到了, 讓他們看到大人在旁邊, 這等於是讓他們選擇要跟大人玩還是要睡覺。寶寶當然選跟大人玩, 所以會哭著鬧脾氣不想睡覺。
所以分房睡讓寶寶沒有商量的餘地,他們需要休息,也只能選擇睡覺。 睡覺時間固定晚上七點半,起床時間早上六點。一開始的訓練很不順利,寶寶會斷斷續續哭泣,有時長達1小時,常常他們在房門裡哭,我在房門外哭,必須忍住抱起安慰他們的衝動,一直告訴自己要相信他們的能力。「不需父母在場,他們也做的到的」,「不要吵寶寶睡覺」(丹瑪醫師說抱起寶寶是干擾他們睡覺)。老公認為,三胞胎既然在胎兒時期一起擠在子宮內,沒有被自然淘汰,一定是很強壯的火星生化人(他一直認為自己的種很優秀),支持我的訓練決定。
後來果然漸入佳境,固定的生活作息,教養作法一致後,不用兩星期,三個月大的三胞胎都能睡過夜,自從他們睡的久,我也睡的好後,我的母奶量就增加了,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約五六個月大的時候,晚上10點原本要叫起來吃的那一餐,因為他們睡的很熟,叫不醒吃奶,就直接省略掉這一餐。他們的發展都跟書上說的一模一樣,我原本會擔心停掉這一餐,半夜寶寶會餓醒,事實證明不會,除了偶爾他們的手腳卡到小床欄杆在哭,必須幫他們脫困外,寶寶一樣一覺到天亮,睡飽了,早上醒來都不會哭鬧,心情很好。
(百歲在三胞胎的見證更加珍貴)
(五) 六個月到現在一歲三個月
五個月大,開始餵副食品食物泥,自此一天四餐改為先餵母奶再餵食物泥,完全停掉配方奶。決定不喝配方奶的原因,是我相信丹瑪醫師警告的,補充太多鈣質會阻礙鐵質的吸收,容易造成貧血,所以自從三隻小豬開始吃副食品後,就沒喝過牛奶了,不過每天還是會喝我的母奶,一切發展都愈來愈好,固定的生活作息和規律的睡眠習慣,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享受這樣的生活,以為這樣的模式會持續很久,也不想改變,直到快七個月大,樂樂柔柔到了該吃飯的時間都還不餓,必須延後餵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照書養。
改為一天只餵三餐,從四小時餵一次改成5.5小時,不過每餐的食量都有增加,總食量也是增加,為求三胞胎作息時間一致,寬寬也跟著改變,保母還因此跟我抗議呢。這樣的改變是值得的,因為不到一個星期,他們又適應了新的作息表,晚上也睡的更久更好,一段時間後,起床時間從早上六點變成六點半。現在生活作息規律,真的很享受育兒的樂趣。看來是寶寶在帶領著我成長,因為每次作息一安定,我就不想動,可是又必須追著他們成長而改變。
唯一沒有按照書上原則進行的就是斷母奶,書上建議七到十一個月就可以斷奶,餵食物泥就好,但是因為我和三隻小豬都很享受餵母奶的時光,也就延續到現在了。
最近我們對嬰兒手語有興趣,也有很好的成果,下次有空再分享。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