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故事 .阿里山檜木精油
感謝 "在台灣的故事" "許效舜"蒞臨本店採訪。
 歷來在台的統治者慣於塑造政治圖騰,日本軍國主義如此,國府接台則變本加厲,阿里山神木的傳奇故事就是一範例。
自一八九九年,發現阿里山檜木,至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合計砍伐台灣檜木 四百二十萬立方公尺;具體的說,等於一棟佔地五千坪八十層樓高的超級摩天大樓 ,這是台灣檜木悲慘的第一次高峰,而它所採用的是「擇伐」。
光復初期,政府邀請美國林業專家史密斯到台灣,協助林業發展,後經史密斯的建議,採取了「皆伐」。台灣幾千年來就是依靠這些森林,維持水土保持,一 但全面砍伐,後果不堪設想;但政府為了經濟發展,賺取外匯,而聽從他的建議, 鼓勵皆伐,這也就是所謂的「四八○美援專案」。
台灣檜木輓歌
阿里山檜木在台灣的歷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