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的中谷元曾在小泉內閣時代當過防長。今年7月份,他幫了安倍一個大忙,協助說服執政聯盟公明黨答應行使集體自衛權法案在內閣會議中通過。
  中新網12月2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報道,日本24日召開眾議院選舉後的特別國會,併在晚上啟動第三次安倍內閣。除了防長一職因避免金錢醜聞引發事端而換人,第二次安倍內閣原班人馬都獲留任。新防長是中谷元,他是自民黨內的軍事通,將在軍事政策上成為安倍的好幫手。
  據報道,現年57歲的中谷元支持日本擁有集體防衛權,可以對敵人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
  日本國會眾參兩院24日日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安倍晉三(60歲)成功當選為日本第97任首相。在眾議院470張有效選票中,安倍獲328票;民主黨代理黨首岡田克獲得73票;維新黨黨首江田憲司獲得41票。在參議院240張有效選票中,安倍獲得135票。
  安倍晉三當選首相後,立即組建新一屆內閣。雖然安倍有意留用全體閣僚,但身陷政治資金醜聞的防衛部長江渡聰德(59歲)不願留任,安倍將起用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接替該職位。
  中谷元畢業自防衛大學,曾在小泉內閣時代當過防長。《讀賣新聞》24日稱,在自民黨內部,中谷和安倍一樣,兩人都力推行使集體自衛權。今年7月份,中谷幫了安倍一個大忙,協助說服執政聯盟公明黨答應這個法案在內閣會議中通過。
  中谷24日回答問題時也談及了這個法案的推動稱:“制定安保法案是我的專長,在黨內我一直也在負責這塊。上任之後,將在新國會內不遺餘力,讓法案順利過關。”
  今年年初,中谷元說,“想想如果美國撤離(日本),那將會是什麼樣的情況,我們必須考慮(獲取)做出反擊的能力。在面對威脅的時候,我們不能坐以待斃。”
  新內閣於24日晚在皇宮舉行首相任命儀式和內閣部長認證儀式後正式成立。安倍過後在官邸舉行新內閣成立後的首個記者會。
  一般預估,反對黨一盤散沙,自民黨一黨獨大,安倍當前將繼續推行其經濟刺激政策“安倍經濟學”,全力重振日本經濟以擺脫通貨緊縮;他將抓緊編製2015年度預算案,以及敲定三萬億日元的規模經濟刺激措施;安倍還希望加快推進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安保法制完善工作。
  24日,安倍在自民黨眾參兩院議員大會時也信心喊話:“我要讓日本經濟獲得實質複蘇,建設一個強大和驕傲的日本是我的歷史使命。我會牢記日本國民的期待,去推動每一個政策。”
  日本《產經新聞》24日透露,因為再一次打贏國會選戰,安倍在自民黨內的影響力擴大。他隸屬的最大派系“町村”派,會長是本屆國會議長町村信孝,可是安倍決定力捧其親信細田博之取代町村。安倍的這個佈局,不僅是為了確保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戰萬無一失,而且還希望自己將來能成為黨內最大派系的總舵主。  (原標題:第三次安倍內閣啟動 具鷹派色彩中谷元接任新防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