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5日電 據路透社1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聯盟在14日的眾院選舉中大勝,確保其可以堅持刺激通脹的經濟政策和採取有力的安全立場。但投票率創下紀錄低點,顯示民眾普遍對其執政表現不太滿意。
  安倍經濟學遭質疑
  日本放送協會(NHK)表示,在有475席的眾議院,安倍的自由民主黨和友黨公明黨肯定獲得317個以上的席位,保持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使其可以順利地在國會通過各種法案。
  但NHK的數字顯示,自民黨的席位肯定會略少於原來的295席。
  “我相信,民眾贊同我們實行了兩年的‘安倍經濟學’政策,”安倍在電視採訪中表示,“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自滿。”
  許多選民不相信“安倍經濟學”能結束通縮和創造增長,也不相信反對黨能夠做得更好,因此選擇不去投票。
  媒體預計,最終投票率可能創紀錄低點52.4%,低於2012年那次投票率59.3%。2012年的選舉使安倍贏得少有的第二任期,當時他承諾重振受通縮、人口老齡化及人口萎縮的日本經濟。
  市場分析師稱,鑒於預期安倍將堅持“三支箭”策略,即超寬鬆貨幣政策、政府支出和改革,這種外界廣泛預期的結果短期內將有利日股,但不利日元。
  在放寬就業市場管制和改革受到高度保護的農業部門等政治敏感領域,安倍是否會認真貫徹改革的“第三支箭”,對於這一問題的疑慮仍然存在。
  迄今這些改革進展仍有限,部分原因在於安倍所在自民黨內部成員的反對。
  繼4月上調消費稅後,日本經濟第三季滑入衰退,安倍經濟學的希望受阻。薪資增速跟不上物價,而且數據顯示任何經濟反彈都很脆弱。
  安倍上個月決定將第二次上調消費稅的時間推遲至2017年4月,這引燃了對於日本將如何控制巨額公共債務的擔憂。日本公共財政狀況是發達國家中最糟的。
  “從現在起到再次上調消費稅,我們需要刺激經濟,並找到財政整固的方法,”自民黨議員小泉進次郎表示,“從這一點來看,即便我們贏得選舉,也沒有慶祝的餘地。”
  外界憂一黨獨大現象
  目前安倍的支持率已經降至遠低於50%的水準。他上任兩年後即宣佈提前選舉,以在推行不受歡迎的政策之前鞏固權力。
  未來安倍計劃採取重啟2011年福島核災後關閉的核電站和改變國防政策等不受歡迎的政策,另外,他還可能將註意力由經濟面,轉至保守性的議題,其中包括修改和平憲法等。
  自民黨所領導的執政聯盟獲勝,將令安倍明年9月續任黨魁的道路更加順遂,使其繼續執政至2018年的可能性大增,有望成為日本罕見長期執政旳首相。
  在野民主黨得票數不到選前部份人士預測的80席,多因對於2009-2012年該黨執政時政策反覆、內鬥及三年三任首相的景況,選民仍記憶猶新。
  據NHK報道,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則落選;許多黨員批評其缺乏政策魅力。該黨表現跛腳,令外界更加擔憂日本將回覆數十年來一黨獨大的局面。  (原標題:外媒:安倍眾院選舉獲勝 外界憂日本一黨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