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曹華) 自治區黨委八屆八次全委 (擴大) 會議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講話時指出, 必須把依法治疆作為治疆基本方略。
  張春賢說,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依法治疆、 團結穩疆、 長期建疆的總體戰略, 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指明瞭方向。依法治疆、 團結穩疆、 長期建疆三者是相互聯繫的有機整體, 依法治疆是基礎和前提, 起引領和保障作用, 是實現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
  目前新疆面臨的形勢遠比其他省區複雜, 不僅面臨著部分內地省區普遍存在的法治不完善、 不健全的問題, 同時還面臨著新疆特殊區情, 因此在推動法治建設、 落實依法治疆上, 有著更為複雜和迫切的現實需要。
  六個區情決定依法治疆是基本方略
  張春賢用六個新疆實際情況, 說明依法治疆對於新疆發展的現實意義。
  他指出, 一是新疆是民族地區、 邊疆地區, 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必須高舉憲法旗幟, 弘揚憲法精神, 維護憲法尊嚴, 保障憲法實施, 建設團結和諧、 繁榮富裕、 文明進步、 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
  二是新疆是一個多民族、 多宗教、 多元文化的地區, 許多問題相互交織、 複雜敏感, 只有堅持依法治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才能有一個統一的準繩和標尺, 妥善處置涉及民族、 宗教等因素的社會問題。
  三是新疆信教群眾比例高, 一些地方宗教極端思想滲透嚴重, 只有切實強化各族群眾法治意識, 堅決維護法律的權威和尊嚴, 才能保護合法、 制止非法、 遏制極端、抵禦滲透、 打擊犯罪, 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四是新疆是一個民族區域自治地方,地域遼闊, 區域發展差距大, 只有依靠法治才能做到依法行使民族區域自治權和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相統一, 才能維護政令統一、 市場統一,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有效統籌社會力量、 平衡社會利益、 調解社會關係、 規範社會行為。
  五是新疆社會發育程度低, 工作基礎比較薄弱, 有的幹部工作方法需要改進, 必須依靠法治來強化秩序觀念、 現代觀念, 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問題, 不斷提高社會治理能力。
  六是新疆正處於 “三期疊加” 特殊時期, 只有堅持依法治疆, 才能最大限度地團結爭取絕大多數各族群眾, 最大限度地孤立打擊極少數敵人。通過依法嚴打, 堅決維護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進而發動群眾、 爭取群眾, 通過厲行法治, 切實維護各族人民權益、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進而凝聚人心; 通過增強各族群眾法律意識, 引導他們擦亮眼睛、 明辨是非、 提高反恐意識。  (原標題:長治久安: 依法治疆是基本方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