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許琛
  一輛維持兩個出租車司機生計的出租車,在白雲區同和鎮斯文井村被盜。附近的監控攝像頭拍下了整個過程,熟練的偷車賊只用不到3分鐘時間就開走了出租車。據悉,廣州近日出租車被盜案件頻發,懷疑偷車賊將贓車用於套牌運營。
  整個作案過程
  不到3分鐘
  出租車司機老黃和老劉是湖北老鄉,兩人在廣州合作開出租車已有十多年。去年9月份,老黃和老劉繳納了5萬元的押金,向廣州市利士風汽車有限公司承包了一輛出租車運營。按照規定,他們運營的是新運力出租車,上路運營時間是早上7時到次日凌晨1時。
  3月11日凌晨零時50分左右,老劉下班後,像平時一樣將車停在同和鎮斯文井村一家汽車維修店前,距離住的地方幾百米,負責早班的老黃會在當天早上7時左右將車開走。然而,當天上午6時50分左右,老黃來到維修店前,卻沒有發現出租車的蹤影。老黃和老劉聯繫後確定,車被偷了。兩人隨即報警,維修店前的兩個攝像頭清晰地拍下了出租車被偷的整個過程。
  視頻顯示:11日凌晨1時39分,兩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出現在出租車旁,其中一人撐著傘擋雨。在東張西望一會兒後,其中一名男子靠近駕駛位的車門,摸索了一番。不到20秒時間,車門被打開,兩名男子迅速進入車內,並啟動發動機。
  就在此時,老黃的另一名老鄉開著出租車也來到維修店前準備停車,但在雨夜根本沒有留意到開走車的根本不是老黃。兩名男子作案時,撐傘的男子始終負責望風,整個作案過程不到三分鐘。
  目前,老黃和老劉正就車輛的損失問題和出租車公司協商,爭取拿回份子錢,不過車上的GPS系統和羊城通系統等仍需賠給公司1.5萬元。“一輛出租車養活兩家人,車子被偷,短時間內生活成了問題。”老黃說。
  大量出租車
  夜晚停放不安全
  老黃說,視頻顯示,盜車的兩名男子手法很熟練,打開車門只用了20秒,進到車裡,不用鑰匙很快就打著火,開走車輛後迅速將車上的GPS裝置拆除,造成他們想通過公司的監控系統定位失車都沒法進行。他們懷疑,盜賊做過出租車司機,很熟悉出租車的狀況。
  老黃前去報警時,警察告訴他們,最近市內已經有5輛出租車被偷,都是新運力出租車的起亞和現代的車型。“偷走的車拿到黑市去賣,一輛頂多也就能賣兩三萬元。”老黃說,大家都懷疑竊賊盜走出租車可能是用來做“克隆車”自己運營。
  老黃告訴記者,由於工作作息時間不固定,目前廣州市大量出租車夜晚停放在路邊或非正規停車場,這種停車方式很不安全。對於近期廣州已有多輛出租車被盜的情況,希望此事能引起警方的重視,儘快破案;同時也呼籲的哥們要註意防範,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報料人陳先生,三等獎100元)
  許琛  (原標題:不到20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