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日前發佈,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標志著黨內法莊臣規制定工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制定《綱要》,是黨中央根據黨的十八大關於黨的建設總體部署,著眼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住商作出的重要部署。《綱要》對今後5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行統籌安排,提出了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基本要求、主要任務和落實要求,是做好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對於加快構建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提高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不久前閉幕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戰略部署。《綱要》確定要抓緊制定和修訂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力爭經過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蓋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主要領域、適應管黨治黨需要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框架,使黨內生活更加規範化、程序化,使黨內民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使權力運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約和監督買屋,使黨執政的制度基礎更加鞏固。《綱要》的制定實施,是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實的黨內法規制度保障。
  《綱要》提出,要在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對照這個目標,黨內法規體系建設中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法規制度制定質量不夠高、制度老化、碎片化現象比較嚴重,有些內容交叉重覆甚至相互衝突等。通過制定實施《綱要》,加強對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的頂層設計,搞好謀篇佈局,有利於立體式巴里島、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使得基礎主幹黨內法規更加健全,實踐亟需的黨內法規及時出台,配套黨內法規更加完備。同時,《綱要》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加強科學統籌,分清輕重緩急,做好協調銜接,不斷提高黨內法規的系統性、協調性、統一性,加快構建更加成熟定型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綱要》的制定實施也是夯實黨執政治國和自身建設制度基礎的重要舉措。為適應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需要,《綱要》確定了一批涵蓋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等各個方面的重點制定項目,有利於將制度的籠子扎得更緊更實。同時,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綱要》總結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系統家具開放以來我們黨執政治國的成功經驗和規律性認識,明確要制定和修訂一批規範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方面的黨內法規,這些黨內法規的制定實施,必將進一步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制定一個好的《綱要》不容易,將好的《綱要》變為現實更需付出艱巨努力。貫徹落實好《綱要》,關鍵是要堅持一手抓制定、一手抓執行,既要科學民主制定一批有效管用的好法規好制度,又要在強化執行上狠下功夫,使各項黨內法規制度真正落到實處、發揮作用,為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更加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保障。
  《綱要》的制定實施是一個新的起點,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任重道遠。隨著《綱要》的制定實施,一大批黨內法規制度將制定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必將加快建設,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將不斷提高。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原標題: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戰略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