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11月13日電 題:中國外交將進歐洲季 打造中歐合作升級版
  記者 馬學玲 闞楓
  第四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和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數天后將分別舉行,中國高層與歐方領導人將舉行會晤。此後的12月,英國首相卡梅倫將攜龐大代表團訪問中國。2013年的年尾成為中國外交的“歐洲季”。分析稱,值此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建立10周年之際,中歐將全面規劃未來5至10年合作方向,打造合作升級版。
  歐洲高層相繼訪華 中國外交將進歐洲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1日宣佈,第四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將於11月20日在北京舉行。屆時,雙方將就當前國際形勢、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另外,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也將在北京舉行。秦剛透露,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見與會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21日與歐方領導人舉行會晤。
  而在接下來的12月,英國首相卡梅倫將帶領一個龐大的代表團訪問中國。他將前往北京和上海。英國媒體11日披露的相關信息進一步指出,此行體現出英國政府希望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行更進一步的貿易和商務聯繫。
  “我將會帶領高級部長以及各個領域的商界領袖,去建立一個能夠讓兩個國家都受益的關係。”在英國首相官邸提前公佈的一個講演稿中,卡梅倫作如上表述。他還指出,此次訪華將幫助英國的公司來評估中國的巨大市場,併為英國迎來更進一步的中國投資做準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張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輪歐洲高層相繼來華,雖然多是機制化的會晤,但是歐洲無疑將成為中國年末外交的一個亮點。”
  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的外交開局已對提升中歐關係有所著力。今年4月,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會見了來華訪問的法國總統奧朗德。5月,李克強總理的首次外訪中,即選擇了瑞士和德國兩個歐洲國家。
  在張健看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不久,中國高層即與歐洲的多位政要會晤,雖然可能有時間上的巧合,但也凸顯出雙方對於彼此關係的重視。
  規劃未來五至十年 共謀中歐合作升級版
  談及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秦剛表示,在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建立10周年之際,雙方將規劃未來5至10年合作方向,打造中歐合作升級版。
  回眸過去十年,中歐關係雖經歷過波折,但總體上保持了健康、穩定、快速的發展態勢。雙方逐步確立了政治、經貿和人文三大合作支柱,建立了數十個政策對話和合作機制,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
  “十年過去,鑒於自身發展和世界形勢變化,中歐開始考慮雙方關係的全面升級。”在張健看來,中國正在打造經濟“升級版”,歐洲也在謀求經濟發展的轉型,雙方都能從中發現一些合作機會,這是中歐吸引彼此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中歐關係中,經貿、政治、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都到了需要提升的關口。”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周弘也向中新網記者談到了打造中歐合作升級版的必要性。
  截至目前,歐盟已連續9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10年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周弘認為,中歐雙方經貿互補性強,而雙方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正在成為促進中歐整體關係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
  “未來十年,經貿合作仍將成中歐關係基石。如今貿易全球化更加凸顯,因此,雙方應從全球視野中謀求經貿合作升級。”周弘說。
  談及經濟領域的合作升級,張建特別提到投資領域。他說,十年之前,中歐之間的投資基本是單向的,中國對歐投資份額較小。近年來,中國對歐投資增長迅速。在此背景下,需要一些規則進行規範。中國官方此前曾表示,力爭在此次會晤期間正式宣佈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周弘表示,在政治層面,目前中歐之間的交流議題相對傳統,除政黨交流、人權議題之外,雙方在安全方面或有對話。此外,在對中歐關係長遠發展有重要影響的人文交流方面,雙方也需考慮升級。
  關係升級亦面臨挑戰 學者吁歐洲政客摒棄偏見
  雖然彼此需要且有謀求合作升級的共同意願,但由於國情民情、文化傳統等不同,中歐在合作中存在分歧和摩擦也在所難免。歐債危機以來,歐洲對華政策趨於務實,橫亘在中歐之間的人權問題、涉藏問題,以及在歐洲時有泛起的“中國威脅論”都是中歐關係長遠發展必須面臨的挑戰。
  值得註意的是,卡梅倫此次來華訪問,被輿論解讀成“為中英關係解凍”。分析指出,過去一年多來,中英關係之所以遇冷,很大程度是因為去年卡梅倫曾不顧中方反對會見達賴喇嘛。
  “由於政治制度、文化傳統等不同,長期以來,歐洲國家一些政客和媒體,在看待中國發展時抱有偏見或片面性,這無疑對中歐關係長遠發展非常不利,歐洲領導人必須意識到這一點,摒棄偏見,增強互信。”張健說。
  除政治領域的問題,在經貿領域,中歐提升合作關係也需要妥善解決一些摩擦和障礙。今年上半年,中歐光伏產品貿易爭端曾成為中歐關係的最大議題,中歐間貿易戰也一度引起全球憂慮。
  此外,一直以來,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放寬對中國高科技出口限制、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是中方對歐洲的三大訴求,也被外界視為中歐擴大合作急需破解的障礙,但對這三個問題歐洲方面長期擱置未決。
  對此,張健表示,這主要是因為歐盟各成員國之間的利益訴求點存在差異,由於自身體制問題,歐盟的集體行動能力比較欠缺,在對華關係上,也有明顯體現,但如果中歐間長期存在的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將不利於雙方長遠關係的深化。
  分析認為,儘管中歐之間確實存在不少問題,但在不可逆轉的世界多極化趨勢之下,合作是中歐關係唯一的出路。雙方應保持對話渠道的暢通,同時歐盟也應增強其對華政策的連續性,確保中歐關係在互利合作的大方向上發展。(完)  (原標題:中國外交將進歐洲季 打造中歐合作升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