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在天門小學圖書館里,孩子們正在看書
  大江晚報訊 市教育局裝備中心上周舉辦全市中小學圖書館管理人員培訓班,記者通過與參培人員交流及近幾天對一些中小學校的採訪,瞭解到蕪湖市近幾年來中小學校圖書館、室建設取得了很大成績。與此同時,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制約了學校圖書館(室)作用的發揮。
   到今年底,校校都有圖書館(室)
  市教育局裝備中心吳主任說,蕪湖市現有中小學校近800所,到今年底,將實現校校都有圖書館(室)。
  市教育局裝備中心分管學校圖書館裝備的李毅告訴記者,市區學校通過校園標準化建設,各中小學校在今年之前都已建成圖書館(室)。農村從2011年開始進行薄弱學校改造,圖書館(室)建設是重要內容之一,此項工作今年底完成,到時全市農村學校也都將建成圖書館(室)。
  據介紹,到今年底,不僅全市所有的中小學校都建有圖書館(室),大部分中小學校館內藏書也將達到省教育廳規定的生均標準,即:城市初、高中生均藏書量不少於30冊,小學不少於20冊;農村小學生生均藏書15冊,初中生生均藏書25冊。
   一些學校圖書館成被遺忘的角落
  在學校採訪,誰都知道圖書館是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但記者發現無論是在市區還是農村,蕪湖市一些中小學校的圖書館長年處於半閑置狀態。導致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很複雜。
  學校圖書館(室)缺少專職管理人員。市教育局裝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蕪湖市農村中小學圖書管理員兼職的達70%,市區中小學校的圖書管理員兼職比例也不低於35%。兼職人員有自己的教學或其它工作任務,缺少時間和精力來管理圖書館,加上兼職管理的工作量考核繫數較低,挫傷了兼職人員的積極性。
  追求升學率導致一些學校不熱心發揮圖書館功能。記者瞭解到,為了提高升學率,很多學校並不鼓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畢竟學生花在課外書上的時間多了,會消耗不少讀課本和做練習的時間。市區一所名牌高中學校的學生說,他們平時在學校除了上課,就是寫不完的作業、做不完的習題,根本就沒有時間去圖書館。
  無法迴避的還有,電子媒介對閱讀活動造成的衝擊。如今,敲電腦、玩手機、看電視這樣的“三屏生活”正改變著學生的閱讀方式。
   圖書採購應關照學生閱讀心理
  中小學圖書館有特殊的需要,它跟社會上的公共圖書館不太一樣。當前學生的課業負擔較重,業餘時間有限,如何讓孩子們在有限的時間內閱讀到最想讀的有價值書籍,應該是推薦書目的重要標準。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蕪湖市一些學校看似有著數量豐厚的藏書,卻並未給學生帶來真正的閱讀快樂。鏡湖區華強中學是一所新建的學校,學校圖書館已頗具規模。記者在該校圖書館看到,藏書中理論、歷史和文學經典著作占了相當大的比重。管理人員坦言,這幾方面的圖書擺在架上只能裝“門面”,學生幾乎很少借閱。這也難怪,對於初中階段的孩子來說,這些著作的內容太“深”了,他們還沒有閱讀這些書的知識儲備。在蕪湖師範附小,趙校長告訴記者,現在的小學生最喜歡閱讀的是那些圖文並茂的書籍,但進來的圖書絕大部分都是厚厚的文字本,孩子很少對此感興趣。
  從校長們口中記者瞭解到,目前蕪湖市中小學學校圖書館進什麼樣的書,學生和老師並沒有選擇權。每年進新書,都由上級主管部門根據教育部或教育廳頒佈的《中小學圖書館(室)推薦書目》選定,交由圖書發行機構配送到學校。書未到之前,學校根本不知道將會進來什麼樣的新書,到了以後發現很多不適合自己學校年齡段孩子閱讀的,也沒有辦法更換,只能照單全收。
   圖書館應成為育人的另一個中心
  市區一位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對記者說,看一個學校的大體狀況,兩個地方就行了,一個是圖書館,另一個是廁所。圖書館是最能代表一個學校整體水平的地方。他說,在大學,圖書館的館長都由正教授級的學者擔任,可見學校的重視程度。而中小學圖書館雖與大學有很大差別,但育人的功能應該是一樣的。
  記者瞭解到,在蕪湖市中小學校圖書館(室),管理人員是本專業科班畢業的寥寥無幾,兼職管理人員中,圖書怎樣分類等基本技能都缺乏的不在少數。雖說蕪湖市中小學圖書館的建設進步很快,但整體上圖書館功能的發揮仍難盡如人意。無論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培養目標,還是從實現教育現代化的發展要求看,中小學圖書館都不該被漠視或者淡忘,而應該成為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
  市薈萃中學校長李萬道曾對記者說,圖書館應成為學校教書育人的另一個中心。教育是項特殊的事業,不僅培養著今天的學生,更引領著明天的經濟、科技、文化。如果說中小學圖書館的建設關係著“書香校園”的成長,那麼一個個“書香校園”的形成所帶動的將是一個“書香社會”的崛起。(王俊傑 文/攝)  (原標題:學校圖書館 不該成被遺忘的角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