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麻將癮,現在都戒得差不多了。”家住璧山縣福祿鎮斑竹村的農婦餘光淑說,就在半年前,自己還東森房屋因為不種黃瓜跑去打麻將,和老公打了一架,如今聽到麻將二字,完全提不起興趣。
  為啥餘光淑的轉變這麼大?因為她心裡有了它———鄉村澎湖民宿大院。
  戒掉房屋二胎十年麻將癮
  去年底,福祿鎮推行以院落為載體澎湖民宿,建設社區型鄉村,要求以就近、自願為原則,每個村有10戶以上聚居農戶,就可以提出申請,成立院落,黨委政府免費添置活動設備、贈送圖書,作為村民交流互助的平臺。2012年12月,斑竹村5隊封家灣的天德大院掛牌,吸引附近46戶農戶加入。
  “象棋、讀書看報,業餘活動越來越租房子多。不像以前,活路一做完就往麻將桌上跑。”餘光淑今年47歲,她說,大院成立對自己的生活改變最大。餘光淑沉迷麻將十餘年,常和老公鬧矛盾,現在她迷上了壩壩舞,早把打麻將拋之腦後。“因為跳舞半年多,身體比以前好了,偶爾小感冒也不用進醫院輸液,跳舞出身汗就好了。”
  看書成了業餘愛好
  “天晴的時候跳壩壩舞,下雨的時候就在活動室里看看書。”餘光淑說,靠翻看這些圖書,還解決了困擾自己多年的大問題。
  餘光淑家是蔬菜種植戶,有10多畝的黃瓜和番茄。“只要當年的雨水多,番茄就有可能生病,一旦發病,打再多農藥都醫不好。”餘光淑說,前年就發過一次病,損失了三千多元。種植蔬菜20多年,她年年都要擔驚受怕。在看過一本《番茄病蟲害防治》之後,餘光淑終於知道,番茄疫病只能靠防,不能靠治。“果然今年提前打藥預防,就沒再害病,收成特別好。”
  村民自願自治大院
  像天德大院這樣的社區型鄉村院落,在璧山縣福祿鎮有9個,聚集居民200餘戶500餘人。
  “大院是村民自願自治的組織。”福祿鎮黨委書記謝玉紅介紹,每個院落都成立有院務委員會,通過民主選舉,產生院長1名,治安防範員、義務調解員、法治宣傳員、互助委員、文娛活動委員等委員5名。
  “我們成立了一支義務夜巡隊。”天德大院院長陳天全擔任隊長,在農戶間巡邏。小偷小摸、過路強盜幾乎都沒再出現。
  “我今年4月才動過手術,家裡沒有勞動力。到5月,家家戶戶水稻都栽好了,就我家田裡還長著草呢,心裡急得不得了。”村民蘭才富說,互助委員朱朝琴及時出現,組織了4名村民義務幫他把田整好,栽下了秧。重慶晚報記者 陳思
  (原標題:鄉村大院添圖書十年麻將癮戒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