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珂
  幾天前,我和我的同事,就加快制定社會室內設計救助法問題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和鄂爾多斯市作調研。
  10月18日下午,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驕街道辦事處安達社區考察時,該市民政局局長告訴我們,今年這裡的老年節過得與往年不一樣。我問她,以往每年農曆九月初九也都是老年節,為什麼今年會不一樣?她說,這得益於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新法將傳統的重陽節定為老年節,使這一節日成為了老年人的法定節日。今年是第一個法定的老年節,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都非常重視,在相關工作中作了部署。在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崇老、敬老、孝老作為了重要的內容,當地民政部門搞了慰問、演出等一系列為老活動,深受老百姓的歡迎。聽到她的這番解釋,我們調研組的同事都很高興,大家感到,法律的這一規定得到了老化療副作用百姓的認可,受到了歡迎,併在實踐中起了作用。
  由此聯想到,新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有關“常回家看看”的規定好房網,在法律修改過程中和今年7月1日新法實施後引起了討論。這次修法針對的是日益凸顯的老年人問題。我們清楚地知道,今天的絕大多數老年人有多子女,逐漸地獨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問題將要凸顯出來,二者將相互疊加。法律“常回家看看”的規定,一個考慮是要讓子女們無論走到哪裡心裡都要裝著父母,要關愛自己的父母,讓操勞了一輩子的父母不孤獨。如果父母就此問題訴諸法律,那就由審判機關依法辦理。有的人覺得“常回家看看”有困難,也正因為如此,法律更要作出規定。你可曾想過,父母撫育我們也遇到過許多困難,但他們並沒有因為困難而不養育我們。另外,也考慮到了有些人“常回家看看”可能有困難,法律規定“應當經常看望或問候老年人”,這應該是可以做到的。
  我們正在努力建設法治國家、法治社會,我以為,應當形成這樣一種氛圍:法律在制定過程中要充分討論,立法機關要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意見;法律一旦通過,大家都要自覺維護法律的權威,自覺守法,假設法律的某一規定不那麼合適,在沒有修膠原蛋白改前,也要依法辦事。我想這就是法律意識、法治觀念。從某種意義上講,什麼時候大家都認識到法律是保護自己的,都能自覺地遵守法律,那麼就可以說,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就建成了。
  近年有關社會立法的調研,更使我們深深意識到,弱勢群體需要強勢法律維護他們的合法權有巢氏房屋益,應當為弱勢群體制定強勢法。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原標題:今年的老年節與往年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ioyabsa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